【闲聊】原来“合规”的确在阻碍企业快速发展?观 OpenClaw 有感
从OpenClaw爆火现象切入,探讨合规要求如何在AI浪潮中被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阻碍,反思流量至上时代合规与业务的冲突。
近日,OpenClaw非常热门
热门到,家属都过来问

讲道理
没什么好蹭的
本质又不是什么新东西,以前QBot、微信机器人都是这样玩过来的
而且说实话
大部分人用的功能,根本就不需要OpenClaw或者LLM参与
现在很多所谓的“爆炸应用”
不过很多是在重复造轮子,白白燃烧Tokens而已。
不过,随着国产平台迅速入场
腾讯、智谱、Kimi、阿里等等都纷纷推出自己的XX Claw
尤其甚至官方也下场搞这个
不得不感叹
原来,做合规,真的是在拖慢公司进步
*本文仅为笔者个人观点,不视为任何法律建议或法律意见。
一、关于OpenClaw的个人想法
首先,还是聊聊OpenClaw
毕竟还是流量嘛
新东西吗?不新
OpenClaw本质是把权限拉到全系统的AI智能体。
如果胆子大,其实之前用各家Code Agent,例如Claude Code,直接在系统最底层(盘符根目录)启用,其实OpenClaw大部分功能都能实现。
至于说目前所谓的打通各个聊天软件,其实很早很早以前就有各类机器人能实现,不过就是调取API而已嘛。
例如,查法条

甚至OpenAI GPT3.5刚刚出来的时候,我就在QQ机器人中接入过,
直接调用ChatGPT对话

(回头看,那时候的ChatGPT真的挺傻的)
至于定时任务,例如每天9点30分自动查询法院网站是否有自家公司的公告,有则提醒,无则报告

还有目前OpenClaw一般人常用的查邮箱(带AI归纳)、查全网热点等等
一切都可以实现,这一切的核心,只是IM(聊天软件)收到指令,直接调用本地代码脚本运行即可,很多环节根本不需要大模型参与。
在OpenClaw刚成为爆点的时候,我就已经试过,毕竟安装也就一行脚本的事(对的,外面299,卖一行脚本)。
接入本地模型(怕账单爆炸),体验了一下,就删了。
感觉就是,没什么新东西,对我来说,意义也不大,而且目前仍不够稳定。
有用吗?的确也有用
要说OpenClaw完全没用嘛,也不算。
(起码在消耗多余Tokens上挺有用)
以前我分享AI相关知识的时候,通常会建议大家学一点编程,就可以用AI来创造很多工具,方便自己工作,而不是对着聊天窗口复制粘贴。
当然,经常都会听到下面传来“啧”“哎”等声音。
懂的,毕竟编程“难学”。
OpenClaw的出现,的确给很多普通人感受到了“一句话编程”的快乐。
不过说实话,直接调用LLM来实时搞工作流,的确也能实现很多“更智能化”的工作。
比起自己苦兮兮手工编程,通过查阅文档来接入API、手工搞定各类爬虫等等,来搞稳定的工作流,要简单多了。
只要不看Tokens账单。
伪场景茫茫多
最近茫茫多的《OpenClaw保姆级教程》,从视频到直播,课程/分享内容
从介绍到安装到使用场景到未来设想,应有尽有,非常成熟。
还真是当初Deepseek、Dify、Coze热潮的完美复刻。
有趣的是,应用场景还是经典的:
“AI帮你审合同(归纳合同内容、给出修改意见)”
“AI自动归纳邮件、给回复建议”
“AI自动查法条、查案例”
和很早前的工作流,完全没有区别。
也就是换了一个入口,变成从飞书、QQ发过去而已。
不同的是,工作流可以限定AI能做什么
OpenClaw具体要做什么,就不到自己(用户)来决定了。
二、合规,到底还是抵不过“流量”
有张图非常经典,法务也好、律师也好,会经常拿出来调侃自己:

以前会觉得业务不懂我们,做合规吃力不讨好
但这次OpenClaw出来,发现这的确是真的
说实话,我也是不会允许这些工具上线的
看OpenClaw的使用场景和权限,实际是直接无视了全部法律的
什么《数据安全法》,什么《个人信息保护法》,什么《网络安全法》
统统无视。
OpenClaw真的不是什么“突破性”的东西,这个可以不用听各大营销号吹。
以前任何一家AI企业,甚至是任何一个开发者都可以做出来。
(当然,肯定会有人说:“又不见你做出来,就酸。”)
不做的原因,可能真的就是
【合规顾虑】
开玩笑,直接扫盘,哐哐读取用户各类文档、文本信息,然后哐哐上传到自己服务器。
任何一个法务看到产品经理提出这样的想法,都会头皮发麻。
让我自己写一个,我都怕开源出来也会被叔叔找上门说我帮助灰产。
但是,正如李总说的:

这次“龙虾热”就可以看出来,
在所谓的“AI效率”面前,大家根本不在意风险。
大家可以在不清楚这东西具体有什么风险的情况下,甚至可能知道有什么风险的情况下,还是会急冲冲去安装的。
哪怕自己不会安装,也要付费来装一个用。
所以,其实,大家是不怎么在意这些风险的。
甚至,连有些官方也并不在意这些风险的。
OpenClaw 有什么合规风险?
那就多了。
OpenClaw拥有电脑的最高权限(最新版默认关了,但应该都会开回来吧)
可以执行搜索、阅读、删除等等各类指令
可以运行电脑上的浏览器、查询环境变量、直接操作键鼠(写个脚本)、获取键鼠数据等等
先不论安装了黑客Skill导致电脑被异常操控或泄露数据
光是可以阅读电脑上的各类文档,甚至读一个就上传一个给AI服务商(用来判断是否符合任务需求),就有足够的隐私风险
何况,大部分人装了之后,是不懂或不会去查询日志的,连AI看了什么,操作了什么,都不清楚。
更何况,ClawHub上已经开始越来越多黑客Skills了

下次再说“合规优先”,业务还会听吗?
各家在某地官方下场后,几天内就掏出一个自家Claw,说明这个根本一点都不难做,甚至可能已经提前做好了。
毕竟没人会套壳官方OpenClaw那几百万行垃圾屎山。
难做的,只是之前法务提的“合规意见”。
下次是听,还是不听?
听了,可能就吃尾气了。
甚至还要承担被说“抄袭”“套皮”的风险。
但更有趣的是,有很多同行,法务也好,律师也好。
一边说“AI时代要注意数据合规”,但另一边又在急匆匆开课教用“OpenClaw”
甚至大官方下场说这东西不靠谱,但还是热衷开课开直播讲。
懂了,本质那也是业务
OpenClaw合不合规,并不重要。
重要的是,不要拖后腿
流量更重要。
毕竟半佛也说了

三、没有结尾
闲聊一下,就不升华了。
什么“如何合规用OpenClaw”,“如何避免风险”
多写无益
无非就是虚拟环境(例如Docker)+ 本地模型来跑
对于一般人来说,可能就更难了
大家只是想跟一下热点而已
甚至我觉得这篇流量都不会多

对比起追热点,我还是喜欢做一些更有用的东西
例如,完全不需要AI(LLM)参与的“一张网消息监控助手”

自动登录、自动防掉线、自动检测新消息

完全免Tokens哦